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紙飛行機】金鷹式戰機 Su-47 1.0!

CIMG8881.jpg  


CIMG8880.jpg 


紙滑翔機是我的業餘嗜好,看著完成後的飛機在天空飛行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尤其是自己親手設計的!

紙滑翔機,在日本稱紙飛行機擁有廣大的愛好者還開班授課,各地區有自己的社團經常舉行比賽;甚至足以形成市場讓廠商專門製造使用於紙飛行機的各種用品和器材;在國內紙飛行機的愛好者一直都是小眾,根本沒有用品可找,幾乎都要自己設法解決,我光是要找適合用來彈射飛機的橡皮筋就費盡苦心了,信不信由你,日本竟有專門用來彈射紙飛行機的橡皮筋!

別以為橡皮筋都一樣,差很多!

同一架飛機,用不同的橡皮筋飛行效果簡直判若兩機,你會以為是另一架!

斷斷續續玩紙行機多年,一直都是獨自一人沒碰過任何同好,我確定國內有其它玩紙飛行機的人口,因為書局裡看過有中文版的紙飛行機專書,就是可以把書內頁剪下來經切割黏貼後成為紙飛行機的書,而且多年來一直都沒在市面消失,顯然還是有一定市場,但是,也往往一本書一賣就很多年,裡面的資料甚至飛機都是我多年前就見過的。

以往我都是玩書上剪下來的,後來玩網路上抓的,現在乾脆自己設計!

這架就是我設計的!

這是SU-47,把俄羅斯軍機作成紙飛行機。

很不可思議的是,現代軍機比二戰飛機容易作成紙飛行機,因為二戰軍機本身都可以用滑翔飛行,而現代軍機引擎熄火就會掉下來,所以剛開始以為作成紙飛行機後二戰軍機會飛得比較好!

結果大錯特錯!

噴射機天生重量配平得相當好,做成紙飛行機以後只要稍微修改就能飛得很好,二戰飛機簡直就是一蹋糊塗,我同時設計兩架飛機,一架是二戰時德國Ta-152H、另一架就是Su-47!

Su-47第一次就飛得不錯,只是頭尾重量有點失衡,因為是前掠翼設計的關係重心很難抓,試了幾次才抓到重心,上圖就是完成品;現在飛得不錯,若是右副翼調得好它會一直飛回地!

我曾在土城浮洲橋下的河濱公園裡試飛,玩了一下午都不用走出半徑三公尺的範園內,它一直飛回來,我甚至可以伸手去接。

Ta-152就完全另一回事,它是德國在二戰末期研發出來的高性能空優戰機,甚至可能是螺旋槳戰機的最高傑作,
看它的造型以為一定很容易飛,可是作成紙飛行機後它卻和石頭差不多;我查了資料才知道二戰軍機的重心設計和現在軍機完全不同,它們的重量都集中的頭部,現代軍機大多在機身中段,而紙飛行機重心就是要在機身中段!

我先中止二戰軍機的設計,集中在現代軍機上,等對重心的掌握更熟練後,再回頭作二戰軍機!

目前F-22也已經接近完成,只差別最後試飛和修正而已,到時我會把完成品的照片放上來!


下面是本機圖紙,請放大到A4(210mm X 297mm)列印在肯特紙(Kent)或至少兩百五十磅以上的列印紙上。


按圖裁切後以白膠或南寶樹脂黏合,靜置一天完全乾燥把機頭修圓,再調整機身和機翼,要平順不可歪曲或扭曲。


以三到四條橡皮筋綁在免洗筷末端,以卅到五十度角彈射!


Gliders su47.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